鱼C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2946|回复: 0

[学习笔记] vim环境设定与记录:~/.vimc,~/.viminfo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7-7-22 22:00:3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^_^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x
vim环境设定与记录:~/.vimc,~/.viminfo
        vim会主动将用户曾经做过的行为记录下来,这个记录动作的档案就是:~/.viminfo,这个档案自动产生,不必自行建立,在vim里做过的所有动作都可以在这个档案内部查询到。

        每个distribution对vim的预设环境都不太相同,查阅vim的环境设定参数可以在一般模式时输入:set all。
vim的环境设定参数

:set nu/:set nonu        设定与取消行号
:set hlsearch/:set nohlsearch        hlsearch就是high light search(高亮搜寻),是否将搜寻的字符串反白,默认是hlsearch
:set autoindent/:set noautoindent 是否自动缩排
:set backup        是否自动储存备份档,一般是nobackup的,如果设定backup 的话,那么当用户更动任何一个档案时,则源文件会被另存成一个档名为filename~ 的档案。
:set ruler 右下角的一些状态栏说明,这个 ruler 就是在显示或不显示该设定值!
:set showmode        是否要显示 --INSERT-- 之类的字眼在左下角的状态栏
:set backspace=(012)一般来说, 如果我们按下 i 进入编辑模式后,可以利用退格键(backspace) 来删除任意字符。 但是,某些 distribution 则不许如此。此时,我们就可以通过 backspace 来设定:当 backspace 为 2时,就是可以删除任意值;0 或 1 时,仅可删除刚刚输入的字符, 而无法删除原本就已经存在的文字!
:set all        显示目前所有的环境参数设定值
:set        显示不系统默认值不同的设定参数, 一般来说就是用户有自行变动过的设定参数!
:syntax on/:syntax off        是否依据程序相关语法显示不同颜色?举例来说,在编辑一个纯文本档时,如果开头是以 # 开始,那么该行就会变成蓝色。 如果你懂得写程序,那么这个 :syntax on 还会主动的帮你除错!但是, 如果你仅是编写纯文本档案,要避免颜色对你的屏幕产生的干扰,则可以取消这个设定。
:set bg=dark/:set bg=light        可用以显示不同的颜色色调,预设是『light 』。如果你常常发现批注的字体深蓝色实在很布容易看, 那么这里可以设定为 dark !

不必每次使用 vim 都重新设定一次各个参数值,可以通过配置文件来直接规定我们习惯的 vim 操作环境呢! 整体 vim 的设定值一般是放置在 /etc/vimrc 这个档案,不过,不建议修改他! 可以修改 ~/.vimrc 这个档案(预设不存在,请你自行手动建立!),将你所希望的设定值写入!
如可以写这样一个档案;
vim ~/.vimrc
set hlsearch
set backspace=2
set autoindent
set ruler
set showmode
set nu
set bg=dark
syntax=on

评分

参与人数 2荣誉 +1 鱼币 +4 收起 理由
purplenight + 1 + 1 Hao!
小甲鱼 + 3

查看全部评分

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:

想知道小甲鱼最近在做啥?请访问 -> ilovefishc.com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鱼C工作室 ( 粤ICP备18085999号-1 |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585号)

GMT+8, 2024-3-29 16:58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