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C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2562|回复: 1

[技术交流] Linux设备模型Kobject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6-3-29 11:01:0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^_^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x
Linux设备模型的核心是使用Bus、Class、Device、Driver四个核心数据结构,将大量的、不同功能的硬件设备(以及驱动该硬件设备的方法),以树状结构的形式,进行归纳、抽象,从而方便Kernel的统一管理。
而硬件设备的数量、种类是非常多的,这就决定了Kernel中将会有大量的有关设备模型的数据结构。这些数据结构一定有一些共同的功能,需要抽象出来统一实现,否则就会不可避免的产生冗余代码。这就是Kobject诞生的背景。
目前为止,Kobject主要提供如下功能:
1.       通过parent指针,可以将所有Kobject以层次结构的形式组合起来。
2.       使用一个引用计数(reference count),来记录Kobject被引用的次数,并在引用次数变为0时把它释放(这是Kobject诞生时的唯一功能)。
3.       和sysfs虚拟文件系统配合,将每一个Kobject及其特性,以文件的形式,开放到用户空间(有关sysfs,会在其它文章中专门描述,本文不会涉及太多内容)。

在Linux Kernelsource code中的位置
在Kernel源代码中,Kobject由如下两个文件实现:
include/linux/kobject.h
lib/kobject.c
其中kobject.h为Kobject的头文件,包含所有的数据结构定义和接口声明。kobject.c为核心功能的实现。
主要的数据结构
有必要说明一下Kobject,Kset和Ktype这三个概念。
Kobject是基本数据类型,每个Kobject都会在"/sys/“文件系统中以目录的形式出现。
Ktype代表Kobject(严格地讲,是包含了Kobject的数据结构)的属性操作集合(由于通用性,多个Kobject可能共用同一个属性操作集,因此把Ktype独立出来了)。
Kset是一个特殊的Kobject(因此它也会在"/sys/“文件系统中以目录的形式出现),它用来集合相似的Kobject(这些Kobject可以是相同属性的,也可以不同属性的)。
首先看一下Kobject的原型
1:/* Kobject: include/linux/kobject.h line 60 */
2:struct kobject {
3:     constchar *name;
4:     struct list_head    entry;
5:     struct kobject      *parent;
6:     struct kset     *kset;
7:     struct kobj_type    *ktype;
8:     struct sysfs_dirent *sd;
9:     struct kref     kref;
10:    unsignedint state_initialized:1;
11:    unsignedint state_in_sysfs:1;
12:    unsignedint state_add_uevent_sent:1;
13:    unsignedint state_remove_uevent_sent:1;
14:    unsignedint uevent_suppress:1;
15: };
name,该Kobject的名称,同时也是sysfs中的目录名称。由于Kobject添加到Kernel时,需要根据名字注册到sysfs中,之后就不能再直接修改该字段。如果需要修改Kobject的名字,需要调用kobject_rename接口,该接口会主动处理sysfs的相关事宜。
entry,用于将Kobject加入到Kset中的list_head。
parent,指向parent kobject,以此形成层次结构(在sysfs就表现为目录结构)。
kset,该kobject属于的Kset。可以为NULL。如果存在,且没有指定parent,则会把Kset作为parent(别忘了Kset是一个特殊的Kobject)。
ktype,该Kobject属于的kobj_type。每个Kobject必须有一个ktype,或者Kernel会提示错误。
sd,该Kobject在sysfs中的表示。
kref,"struct kref”类型(在include/linux/kref.h中定义)的变量,为一个可用于原子操作的引用计数。
state_initialized,指示该Kobject是否已经初始化,以在Kobject的Init,Put,Add等操作时进行异常校验。
state_in_sysfs,指示该Kobject是否已在sysfs中呈现,以便在自动注销时从sysfs中移除。
state_add_uevent_sent/state_remove_uevent_sent,记录是否已经向用户空间发送ADD uevent,如果有,且没有发送remove uevent,则在自动注销时,补发REMOVE uevent,以便让用户空间正确处理。
uevent_suppress,如果该字段为1,则表示忽略所有上报的uevent事件。

Kset的原型为
1:/* include/linux/kobject.h, line 159 */
2:struct kset {
3:     struct list_head list;
4:     spinlock_t list_lock;
5:     struct kobject kobj;
6:     conststruct kset_uevent_ops *uevent_ops;
7: };
list/list_lock,用于保存该kset下所有的kobject的链表。
kobj,该kset自己的kobject(kset是一个特殊的kobject,也会在sysfs中以目录的形式体现)。
uevent_ops,该kset的uevent操作函数集。当任何Kobject需要上报uevent时,都要调用它所从属的kset的uevent_ops,添加环境变量,或者过滤event(kset可以决定哪些event可以上报)。因此,如果一个kobject不属于任何kset时,是不允许发送uevent的。
Ktype的原型为
1:/* include/linux/kobject.h, line 108 */
2:struct kobj_type {
3:     void (*release)(struct kobject *kobj);
4:     conststruct sysfs_ops *sysfs_ops;
5:     struct attribute **default_attrs;
6:     conststruct kobj_ns_type_operations *(*child_ns_type)(struct kobject *kobj);
7:     constvoid *(*namespace)(struct kobject *kobj);
8: };
release,通过该回调函数,可以将包含该种类型kobject的数据结构的内存空间释放掉。
sysfs_ops,该种类型的Kobject的sysfs文件系统接口。
default_attrs,该种类型的Kobject的atrribute列表(所谓attribute,就是sysfs文件系统中的一个文件)。将会在Kobject添加到内核时,一并注册到sysfs中。
child_ns_type/namespace,和文件系统(sysfs)的命名空间有关。
想知道小甲鱼最近在做啥?请访问 -> ilovefishc.com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6-6-14 10:44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分享
想知道小甲鱼最近在做啥?请访问 -> ilovefishc.com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鱼C工作室 ( 粤ICP备18085999号-1 |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585号)

GMT+8, 2024-3-29 00:14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